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3年03月04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3年03月04日浏览次数:277

2022秋《产品材料与工艺》课程回顾

时间:2023年3月3日

地点:创意学院课程




产品

材料与工艺


图片

授课教师:杨继栋

科思创:施薇 张祺

教辅:王文超



授课教师


图片


杨继栋,创艺学院教学副教授,创新实践者,毕业于清华大学和江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二十余年设计创新教育及设计管理经验,深耕智能科技产品、时尚消费品的创新研发,在品牌策略、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新材料研发创新等领域拥有大量成功实践和丰富独道的洞察,为包括美国陶氏,英特尔,飞利浦,博通芯片,小米等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创新设计服务,屡获得德国IF、REDDOT设计奖,日本GOODDESIGN,美国IDEA等国内外设计奖项。



课程介绍

        课程帮助工业设计(智能设计方向)学生构建“材料基础知识”和“材料设计应用”两方面知识体系,逐渐建立“材料科学原理”、“可持续设计原则”、“行业趋势洞察”、“材料跨界创新”的创新设计思维模型。通过材料与结构、材料与流行文化、材料与创意思维三方面的训练,建构材料的用户体验,理解材料回收和环保意义,感知材料美学的创新价值。



课程特色

       本课程与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产学研课程。科思创是全球领先的聚合物生产商之一,主要集中在高科技聚合物材料的生产制造,以及诸多领域的创新性及可持续性产品解决方案的研发。

    课程通过公开课程、开方式工作坊、展览等方式的教学与实践,逐步构建基于可循环设计方法的设计课程体系。


Part.1

       本课程第一部分,通过竹木、陶瓷、玻璃、工程塑料、金属等常见材料的应用案例学习,结合产品拆解体验。熟悉材料对的产品视觉、触觉的作用,同时了解材料加工工艺与成型原理。


杨老师为同学讲述材料



Part.2


       本课程第二部分,理解材料的特性与工程结构创新的关联性。通过实验帮助学生架构产品设计思维、工程结构思维,并不断挑战材料的性能极限与加工工艺;

图片
图片
图片



结构

Structure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3

       本课程第三部分,通过双碳、可持续技术的普及与探索,熟悉《循环设计创新手册》,对设计作品进行优化与改良设计;学习材料设计师的工作流程与方法,洞察材料流行美学趋势。


上海伟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可持续拆解生产线

理解循环设计理念并现场授课


与德国Covestro科思创公司进行CMF趋势研究与实践工作坊


Part.4

       本课程第四部分,通过增材制造等数字技术、生物材料创新案例的学习,拓宽运用数字化加工技术进行交叉学科设计创新的视野。



趋势

Trend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构

Redesign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企业支持: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