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3年05月16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3年05月16日浏览次数:10

回顾 | 《银屏兴衰》第二讲:迪士尼往事

时间:2023年4月19日

地点:创意与艺术学院E307教室


4月19日晚,创意与艺术学院【创艺·说】与大道书院【大师论道】联合邀请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分享了电影系列讲座《银屏兴衰》第二讲,讲述商业巨头迪士尼公司的历史,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聆听。

图片

      迪士尼公司是娱乐行业的商业巨头,在电影、电视节目、主题乐园、旅游等领域都有一席之地。旗下拥有许多耳熟能详的商业公司,如皮克斯、漫威等。如今,迪士尼已被誉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王受之教授结合了动画的发展与历史的进程,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迪士尼公司的发展历程。

动画产业的发展

      动画产业从最开始的手绘动画,到现在主流的用电脑作画,底层原理是一样的,都是通过人眼的视觉暂留,形成画面在动的感觉。王受之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一种古老的动画载体——“走马灯”,以及之后发展出来的赛璐璐动画。现在动画创作有很多步骤都由电脑来完成,但是无论AI和技术如何发展,动画创作始终由人来完成,人的感情是无法取代的。王受之教授还强调了动画在教育方面的重要性,并以足球比赛的画面为例,展示了动画的社会应用性。

图片

迪士尼公司的发家

       华特·迪士尼是迪士尼公司的创始人,王受之教授向我们展示了迪士尼先生设计的第一个动画形象,并讲述了迪士尼先生最初设计的两个动画形象被其他合伙人抢先注册了专利,这也导致了迪士尼公司后来非常注重版权和专利。之后迪士尼先生设计出了如今最著名的动画人物——米老鼠。

       迪士尼公司最初的产出很少,但是成功地制定了动画的审美规范,让大家认为迪士尼这样的动画就是好看的。

图片

迪士尼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事件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是迪士尼公司制作的第一部动画长篇电影,也是全球首部动画长片电影。这部电影在电影行业是一场革命,不仅创造了空前的制作成本和技术,而且也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奠定了迪士尼公司在动画电影领域的领导地位。之后华特·迪士尼便开创了工作室,使动画片进入了黄金时代。《小鹿斑比》、《小飞象》、《幻想曲》等经典作品不断涌现。

      在迪士尼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历史事件。比如在《木偶奇遇记》上映时正值二战,使迪士尼失去了欧洲这一巨大市场,最终市场反响并不好。而国防部也要求迪士尼在此期间创作一些宣传抵抗日军德军的动画。又比如第一部用动画诠释音乐的电影《幻想曲》的上映,赶上了美国劳工运动,而华特·迪士尼先生在此期间被指为资本家受到批评。由于战乱的缘故,很多当时创作出的电影在如今看来都没有什么知名度。

      除了电影外,王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世界各地迪士尼乐园的发展,讲述了华特·迪士尼是如何将乐园和度假村相结合,展现了华特·迪士尼先生在旅游业上的野心。王教授还给我们看了很多珍贵的老照片,比如迪士尼乐园开业的第一天。

图片

迪士尼管理层的变动

      在迪士尼发展历程中有一个影响重大的转折点。1966年,创始人华特·迪士尼先生在一场手术中突然离世,这件事对整个迪士尼公司以及动画产业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之后公司由华特·迪士尼的弟弟罗伊·迪士尼接手,最终在迈克尔·艾斯纳的带领下走向了文艺复兴时期,拍摄了很多非常成功的电影,比如家喻户晓的《小美人鱼》、《阿拉丁》、《狮子王》。值得一提的是,在迪士尼发展最迅速的阶段,由于人员变动,导致迪士尼的一名高级主管杰夫里·卡岑伯格的离职,并成立了梦工厂动画公司与迪士尼展开了长达十年的竞争,佳作不断。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向老师提出了近年来迪士尼电影中的相关问题,整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