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答疑 常见答疑

      针对近期广大考生与家长集中询问关于2023年创艺学院工业设计科专业招生以及上科大“校园开放日”报名的一些问题,我们整理了一份常见问答清单,供大家参考。


01

2023年工业设计专业拟招生省份?

2023年上科大创艺学院工业设计本科专业拟招生省份:上海、山东、江苏、浙江

(具体专业志愿填报信息请以各省份考试院公布为准,未投放该专业的省份考生进校后仍有机会转入)


02

高考选考有要求吗?

图片


03

可以转专业吗?

可以。学校在高考录取阶段满足被录取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入学后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公开公正的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04

没有绘画基础,是否可以学习工业设计?

可以。进入专业学习后,老师会通过各类艺术基础课程、设计表达课程和工作坊训练,培养学生的视觉表达能力。


05

该专业对视力有无要求?

本专业对视力无特殊要求。


06

该专业毕业生的深造前景如何?

和上科大一贯的高深造率一样,工业设计也为本科生预设好了适合的未来深造方向。基于工业设计专业跨学科的新工科特色,我院毕业生可同时申请全球综合类和艺术类顶尖高校的相关专业,选择范围十分广阔。


海外综合类名校如卡内基梅隆大学、南加州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米兰理工大学等都有适合工业设计学生学习的娱乐技术、互动媒体与游戏设计、人机交互、生物材料设计、服务设计等前沿专业;设计类著名院校如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等,也做到了从创新到创业的全覆盖,例如,产品设计、创新设计、未来材料、用户体验和设计管理等专业。


国内的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以及各大美术与设计学院也都有工业设计的相关深造专业。


07

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如何?

智能设计方向:智能消费产品、智慧城市、医疗与交通行业、服务设计、创新与设计管理等;


娱乐设计方向:文化娱乐创意产业、科技艺术、XR虚拟设计、游戏及人机交互行业等。


自主创业:凭借前瞻视野和敏锐嗅觉,融合产业管理和跨学科协同能力,寻找创业风口,赋能社会创新。 


08

该专业的国际交流与产学研资源如何?

      迄今为止,上海科技大学已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芝加哥大学、南加州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本科生有丰富的海外学习机会。


      目前,创艺学院与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州大学、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伦敦大学、伦敦艺术大学、奥克兰大学等国际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在互动娱乐、人机交互、实验艺术、产品设计、互联网产品开发等领域开展和开拓长期教学、短期工作坊、学术交流以及科研合作。


      此外,创艺学院也与华人文化、西岸美术馆、Apollo智慧出行集团、联想、戴尔、杜邦、华为、小米、曜科智能、物集设计等企业与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工业设计的课堂注入来自一线的行业动态与对人才发展的要求。


图片


09

工业设计专业学费标准如何?

本专业的收费标准与学校统一,学费5000元/学年,住宿费1200元/学年。



上科大“校园开放日”报名常见问答



01

上海科技大学是“双一流”吗?

2022年2月,上海科技大学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


“双一流”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首批建设高校、建设专业名单于2017年末公布。彼时,上科大首届本科生尚未毕业(首届本科生于2018年6月毕业),不具参评建设高校/专业条件。


2021年7月1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文件提到,支持上海科技大学加快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2022年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上海科技大学首次入围“双一流”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列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02

上科大2023年在哪些省份招生?

学校2023年将继续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18个省(市)开展本科招生。


03

上科大2023年招生规模?

学校2023年拟面向全国18个省(市)选拔招录500名本科生。学校将根据招生计划,结合“校园开放日”报名情况确定各省(市)招生人数。


04

上科大有哪些本科招生专业?

学校2023年拟按照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管理科学、工业设计等11个本科专业招录学生。


其中,工业设计、数学与应用数学、管理科学专业仅在部分招生省份投放计划。 

1、工业设计专业拟投放:上海、山东、江苏、浙江

2、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拟投放:浙江、江西、福建、四川、山东、江苏、辽宁

2、管理科学专业拟投放:北京、重庆、山东、浙江、上海、江苏、四川、河南、湖南

(具体专业志愿填报信息请以各省份考试院公布为准,未投放该专业的省份考生进校后仍有机会转入。)


05

什么是“校园开放日”?

为继续探索“综合评价、多元选择、择优录取”的选拔招录模式,上科大将坚持正确导向、公正公开、科学有效的原则,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旨在全面考察入围考生的学习思维、团队合作、沟通交流、创新创意等能力。


学校招生委员会将根据考生申请材料及“校园开放日”整体表现进行综合评定,表现优秀的学生将获得“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


“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分档如下:

A档:20分;B档:15分;C档:10分。


06

上科大2023年“校园开放日”活动流程?

1. 招生网在线报名

报名网址:https://apply.shanghaitech.edu.cn

截止时间:2023年5月5日

2. 公布初审结果

学校对所有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后,确定参加上海科技大学“校园开放日”活动的考生名单,名单将于5月底在报名系统中提供查询。


3. 参加高考(6月)


4. 校园开放日

学校拟在2023年6月10日-20日分多期举办“校园开放日”。最终日程安排以报名系统内公告为准。 “校园开放日”将通过以综合面试为主的多样性活动全面考察考生综合素质。

  

5. 结果公示

 学校将考生名单及其“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录取政策、录取结果等信息报送其所在省(市)招办(考试院)备案,并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在学校本科招生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07

“校园开放日”报名材料?

(1)自述信1封:申请者结合对上海科技大学“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理念的理解,独立完成自述信一封(800字以内);

(2)自我介绍视频:申请者可从自身学科特长、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未来规划以及报考理由等方面进行自我介绍,时长3分钟以内,视频上传要求详见报名系统;

(3)推荐信1封:由申请者班主任或任课老师、课外活动指导老师等叙述该生特点及推荐理由(800字以内);

(4)申请者本人高中阶段成绩单(需注明每门满分数值,加盖学校公章、经校长签字);

(5)申请者所在省(市)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单或证明材料;

(6)其他能反映申请者自身特点的相关材料(申请者在学科特长、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表现的写实记录,获奖证书及荣誉称号,综合素质档案材料等)。


说明:
(1)申请者所提交的所有材料均要保证内容真实、完整,申请材料中存在虚假内容或隐瞒重要信息的将按教育部和上海科技大学相关规定处理。
(2)所有申请材料均需以电子版方式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申请者参加 “校园开放日”时,需携带相关申请材料原件以备查验。


08

“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有什么用?

学校将考生“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与其高考成绩相加后,与其他报考我校但未获得“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的考生高考成绩共同排序,择优录取。最终成绩相同的考生,其录取规则以我校公布的《2023年上海科技大学招生章程》为准。


参加我校“校园开放日”活动并获得“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的考生,须在其所在省(市)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入学考试提前批次本科志愿栏内填报我校,否则其“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无效。


09

未参加“校园开放日”的考生可以报考上科大吗?

未获得我校“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考生也可在其所在省市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入学考试提前批次本科志愿栏内第一志愿填报我校(有特殊规定的省(市)除外)。


上科大在江苏省招生批次为A类高水平综合评价招生,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规定,考生需获得上海科技大学“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方可报考。


10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报考上科大?

符合2023年上海科技大学所在招生省市高考报名条件的,理工科基础扎实,在科学创新、批判思维、人文素养、沟通协作及社会责任等方面综合素质优秀并具备学科特长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我校。


不要求必须有竞赛或获奖证书,我们欢迎所有契合上海科技大学培养理念的、具备理工科特长的优秀学生报名参加“校园开放日”。


11

“校园开放日”都考察什么内容?

校园开放日”不同于传统的考试和笔试,每年的活动形式与内容都会重新设计安排,将通过以综合面试为主的多样性活动全面考察考生综合素质。不需要提前准备,也无从准备,考生只要放松心态、展示自己的真实水平即可。


12

上科大有强基计划招生吗?“校园开放日”模式与强基计划有何区别?

上海科技大学目前没有强基计划招生。

强基计划中,聚焦基础学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导师制、小班化教学、鼓励学生参与科研等的培养理念,都是上科大从建校之初就在坚持的,所有上科大的学生都能无条件地接受这样的培养。强基计划中很多高校有着综合考察、动态退出机制。大部分高校规定强基计划学生本科期间不得转专业。而上海科技大学的所有专业不仅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并且在入学后还会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


13

报考上科大对语言有要求吗?

上海科技大学所有专业入学外语考试语种不限;所有专业教学外语语种为英语。


14

上科大学生培养质量如何?

上海科技大学发布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2022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3.54%本科毕业生以境内升学与境外深造为主要毕业去向,境内外深造率达78.95%就业本科毕业生占比为14.35%,平均年薪为14.88万元。2022届本科毕业生,有92人将前往境外高校(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占全体毕业生总数的22.01%其中27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65人攻读硕士学位。出国(境)深造的毕业生,拿到多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有238人选择境内升学,占比为56.94%。与2021届本科毕业生相比,境内升学率上升3个百分点(2021届本科毕业生境内升学占比53.75%)。境内升学的主要去向为本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海军军医大学、西湖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南大学等11所境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境内升学本科毕业生中,获得推免资格共计15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36.36%,占境内升学人数的63.87%。

具体参见:

https://openinfo.shanghaitech.edu.cn/2022/1027/c20a938134/page.htm


图片

如果你有任何疑问,欢迎加入本科招生QQ咨询群:

582637017

或拨打咨询热线

4009209393

以及通过咨询邮箱:

admission@shanghaitech.edu.cn

随时与我们取得联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