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源 学院资源



    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于2017 年正式成立,创始院长黎瑞刚先生,副院长胡江教授、王受之教授。创艺学院以开展人文艺术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为己任,以多学科交叉融合、孵化创新创意产业、产生深远国际影响力为使命,整合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生命和信息等领域的教学科研资源,依托上海创意之都的战略地位,形成“设计X科技X艺术”的教学生态系统,为新一代设计人才培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学习环境。


一、学院积淀

    自2018年以来,创艺学院开设了超过100门次的艺术人文、智能设计、娱乐设计和交互设计方向上的选修课,服务超过2,500位本研学生,并主办逾70场美育与跨学科的讲座与工作坊,为上科大的理工科学子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在往届毕业生中,活跃地选修创艺学院课程的多名学生进入了网易、字节跳动、育碧等创意产业公司,担任品牌营销策划经理、游戏技术美术师等职务。


创艺学院美育课程



二、师资情况


工业设计(智能设计方向)


工业设计(娱乐设计方向)




三、学院设施

    创艺学院本院楼内教学空间约5300平米。学院拥有苹果机房1间,惠普机房3间,配有Adobe全套、Rhino、SolidWorks、Unity等重要设计软件;常规教室13间、绘画教室3间、室内展厅4个。创意技术实验室集群占地2000平米,已配备设备包括:3D金属打印机设备、机器人、图形工作站、动作捕捉系统等。

    同时,学院还负责管理上科大科创中心一楼教学空间,含木工教室、数字模型教室、金属加工教室,可以进行大尺寸的金属加工、数字印刷与裁切、不同工艺的3D打印、大幅面激光切割等作业,拥有不同工艺的产品落地和制造的能力。



四、高年级的主场:创意技术实验室

    创意技术实验室(Creativity Labs and Studios)平台致力于建设成为融合智能科技、设计与艺术的跨学科、创意型、重应用,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和使命感和国际辨识度的科研平台。本院多名专职教授也领衔实验室的科研。实验室集群在师资、设备、科研课题和项目上将与本专业教育各个环节紧密衔接。学生在高年级阶段,将以实验室作为“主场”,参与实验室的各类科研课题。




五、国际交流

    迄今为止,上海科技大学已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帕多瓦大学、南加州大学、德雷塞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百森商学院等欧美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届约有60%的本科生有海外学习机会。

    目前,创艺学院已经与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州大学、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伦敦大学、伦敦艺术大学、奥克兰大学、阿根廷迈蒙尼德大学等国际院校与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在媒体制作、人机交互、实验艺术、产品设计、互联网产品开发等领域开展和开拓长期教学、短期工作坊、学术交流以及科研合作。


创艺学院国际合作


六、行业联动

上海科技大学注重产学研联动,已经与超过130家高新技术、服务公司合作,聘任了超过100名企业导师,形成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导向的坚实产业联盟。


信息摘自上科大招生PPT

    

    目前,创艺学院已与华人文化、联想、戴尔、杜邦、GE、华为、小米、谷歌中国等公司的产业专家和校企合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工业设计的课堂注入来自一线的行业动态与对人才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