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法国作家福楼拜曾说:“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会合。”

不少近现代的知名学者都曾经有过类似的表述,终极而言,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是统一的。

然而,今天的艺术实践和科学实践,已经不仅仅是终极关怀的统一,而且是实践途径的交叉融合。

我们注意到,创意与艺术,首先与信息科学高度耦合,大量以数字影像为呈现方式的新媒体艺术,成为这个时代的创作主流,这是对传统艺术呈现方式的颠覆,也是技术思维驱动艺术创新的伟大实践,尤其是人工智能的渗透和拓展,艺术与人的关系,在想象力和创造力面临突破的命题下,将迎来更多未知但激动人心的变革。

我们也注意到,材料科学的日新月异,将对创意与艺术带来更加本质的影响,这不仅是艺术介质和手段的革命,而且随着3D打印、智能制造等等技术跨越,这也将是艺术与产业的对接、艺术与人的生活方式的对接,而它们之间的相互催生和影响,完全可能诞生划时代的创意、产品和行业。

我们还注意到,更远一些,生命科学的突飞猛进,脑科学、基因工程等等尖端领域的突破,同样有可能造就全新的生物艺术或者生命艺术,在新功能、新物种的探索过程中,我们将更加深刻地发现美的价值和意义。

因此,今天我们立足于上海科技大学宽阔而蓬勃的科研教学基础,创意与艺术学院立志办一所卓尔不同的学院。科技于我们不是艺术的工具,而是思维和基因。我们从科技出发,重新梳理和创新打造一系列核心学科,逐步培育和重点扶持一批创意技术孵化实验室,力争推动上海科技大学在这一新兴领域独树一帜,形成标杆。

其实,今天的科学与艺术并没有在山脚下分手,而是携手并进,共同攀登着人类文明的崎岖征程,在通往山顶的无穷天梯上,一步步会合,不断呈现着生命和智慧的美好!


黎瑞刚

 院长